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20141229]玻利維亞的有感而發

飯店人員告訴我,從Potosi到Sucre的巴士大概每半小時就會有一班,所以直接去現場買票即可,沒想到密集的班次之所以密集,就是因為它搭乘的人很多XD 所以我到了巴士站後並沒有買到最近出發的班次,最後坐了又更晚半小時、total在巴士站閒置了一小時的車。坐車的過程在後面的文章再寫,先直接跳到抵達Sucre之後---(畫面柔焦)

叫了計程車,放行李時發現後座已經有了一位太太,雖說共乘計程車在中南美是很常見的,(叫做Colectivo),但聽聞不少其他人上車後就被搶的案例----老實說我常常在想會不會其實只有一兩個例子,只是因為被傳很開就好像到處都有發生一樣----所以心裡還是七上八下的,一直到少婦下車以後才覺得比較安心。(說不定少婦還擔心妳搶她呢哈哈哈 XD)剩下我之後司機北杯便心情很好的和我東講西講,聽到我是台灣來的就表示很棒很棒,說這裡有很多日本人來玩,(該不會誤以為台灣在日本裡面吧 XD~),還教我西班牙文,也問我某某的中文或英文怎麼講,就這樣我用少少幾個西班牙文單字、北杯用少少幾個英文單字,一路聊到了住宿地點。

民宿的老闆娘雖然英文可通但是不太溜,她告訴我她先生不在,所以比較沒辦法好好接待我,(先生似乎是歐洲人英文很好),但有任何問題還是不要客氣。然後帶我到了單人房,說這以前是她兒子住的,兒子離家後她們就改成做民宿,這個單人房可不得了,VIEW 非常非常非常的好!!!立馬就來看一看:

房間乾淨整潔


書桌前就是窗,窗外看出去:




於是我這天除了覓食買水之外,就坐在窗前邊寫文章邊欣賞風景,到了傍晚時天空突然烏雲密布,我就這樣看了不下幾十次的閃電,到了夜晚又變成寧靜美麗的夜景,真的真的棒到無法形容的一個晚上,如果可以住在這樣的地方,要學西班牙文我要首推玻利維亞Sucre蘇克雷!!!(雖然後來我去瓜地馬拉Antigua安堤瓜又覺得那兒也很棒,反正二選一就是了這兩地都是我的心頭好~如果無法決定不如就各住三個月吧XD)掰惹未這房間什麼都好,就是衛浴在一樓,(房間在三樓),所以上廁所洗澡都要爬上爬下的,若是下雨還要帶傘因為中間有一小小段非常小一段大概兩公尺的路沒有遮雨棚,但完全不減我對這個房間對這間民宿的喜愛,簡直就是兩千三百萬分(跟台灣人口一樣多分但不是多芬沐浴乳的)滿分五顆星。

然後我就在絕美景色前,安坐房中,寫下了下面這篇文章。(註:FB已貼過)

*****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

在玻利維亞,每次坐巴士,我總是不停的想起爺爺奶奶,和幾個我爸的經典故事.


例如已經說過了的,颱風天全家就要去睡樹林,因為怕房子會被吹倒.
據說爸爸小時候上學是不穿鞋的,怕把鞋穿壞,但進校門前會穿鞋,因為老師會檢查.
爸的腳看起來有點腫,都說是因為沒錢買新鞋,腳大了鞋子卻沒換,有點限制了腳長大這樣.
夏天好像會做冰棒拿去賣,生日的時候會有一粒紅蛋,只有過年有肉吃,討厭放暑假因為要下田幫忙農事.
每到了要註冊的時候,奶奶便要去親戚家借錢.大伯二伯都只能念到小學,因為家裡沒錢.
二姑姑和三姑姑送給別人養,因為家裡沒錢.
三伯和四伯都念師專,因為當年念師專不用錢.
說老爸到了高中,便當還是只有白飯和一撮鹽.因為覺得丟臉所以都會掩著飯盒吃.
其實並沒有錢念大學,老師到家裡拜託爺爺奶奶,說這個學生很優秀,一定要讓他升學.
上了大學在外地念書,只有寒暑假才會回家,因為沒有閒錢買車票.
我總是問爸爸在台南念書是不是吃了很多好吃的小吃,他說他都吃學校餐廳的自助餐,因為只要幾毛錢可以吃到飽.
爸媽結婚的時候,喜酒打包的剩菜,冰在冷凍庫,整整吃了一個月.


我沒有窮過,爸爸老家卻是窮怕了.

所以我爸現在有新鞋子卻捨不得穿,一直穿著不知道被他修補了多少次的舊鞋,有的甚至是我或我哥汰換下來的.

壞掉的傘老爸也不丟,戴著老花眼鏡在那邊縫縫補補的,然後拿去車上放著當備用傘,反正也不常用,每當老爸開車,下雨了要用傘,那些傘打開總是有一個什麼地方歪了或掉了.爸也不以為意,反正一下子而已.

在玻利維亞看見的,一直讓我想起這些以前只是聽聽的事.
那些個在田裡奔跑的小孩,那麼小就要趕牛趕羊,要出來賣東西貼補家用,小孩牽著小小孩站在路邊,
種種的景象.

巴士奔馳而過,那一個又一個從窗外一閃即逝的農家,好像看見爺爺奶奶,和小時候的爸爸.



今天坐的巴士,有另外一個故事.



買票時我看到一個身穿傳統服飾的阿嬤,大包小包的,裙子也是好澎不知道有幾層,買了一張票,劃位在我旁邊.

要搭車時我心中暗叫不妙,因為阿嬤還帶了一個孫子,而這孫子並不小,大概是介於要給他買票或是不要給他買票的尷尬年紀,而顯然阿嬤沒買他的票,上車後小男孩想坐椅子,阿嬤一把把他提起,叫他坐自己腿上,然後阿嬤對我笑笑,說還可以嗎?

其實位置有點擠,但也沒有辦法,我也是和阿嬤笑笑,想讓阿嬤安心.

開車前有人拿了類似廣告單的小本漫畫,我也不確定是不是在兜售,總之小男孩很想要,一直大聲嚷嚷著"給我給我",但阿嬤並不想掏錢,最後那個人經過小男孩,拉拉小男孩的鴨舌帽,還是沒給他漫畫本.

但我另一邊的男孩媽媽有買,然後整路上,我看了非常多次,小男孩看向那本漫畫,極度渴望的眼神...

我不能否認我一開始一直覺得很煩,為什麼我就這麼倒楣跟他們劃位在一起,小男孩在那邊擠來擠去,還一度一直坐在我的大腿上, (WTF XD),阿嬤雖然在看到時會把小男孩拎回去,但很多時候阿嬤在睡覺根本不管XD 而且阿嬤本身佔的位置也是不小...

幾次我被小男孩弄的很火,忍不住推推他,用中文說你坐到我的腿了,小男孩只是看著我,即使我比劃了往旁邊點的手勢,他也不為所動...(對不起我這人應該下地獄...)

小男孩好像和阿嬤說要睡覺,阿嬤就把毛毯拿出來把小男孩包一包,要小男孩用一種有點古怪的姿勢睡,我看小男孩也是一直嘗試要睡,但那姿勢真的太不符合人體工學了...

過會兒小男孩又吵著要起來,這次阿嬤直接叫他坐地上;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巴士的位置,然後小男孩不時還是會抬起頭來看看我.

我覺得難過.又自責.

早上check out時旅館送我一個小禮物,是一個長寬約10公分的小擺飾品,陶土捏製的人偶拿著吉他,旁邊刻了旅館的名字,和Potosi, Bolivia的字樣.

其實有點想要拿回台灣當紀念品.我掙扎了一下,把它拿出來又看了一次,小男孩聽到聲音,又張望著看我在幹嘛;我把擺飾品遞給小男孩,他接過去,研究研究就會抬頭又看看我,重覆好幾次.

我對他比了比,又笑了笑,表示要給他,他的表情沒有太大的變化,之後他把毯子推出來擋在我和他之間,看不見他在幹嘛,但總之,好像就是賞玩了一陣然後把擺飾品藏起來了吧.

我不知道小男孩怎麼想.也看不出來他是喜歡或不喜歡.但總是覺得我和小男孩之間的氣氛緩和了下來.

小男孩還是很想要隔壁的漫畫,但是得不到;這世界上有很多別人有,我們卻沒有的東西...

快要到站的時候,感覺阿嬤也快要崩潰了,對小男孩一直發脾氣.

小男孩都叫阿嬤"媽咪",每次他喊一次我的心臟就會縮一下.

後來要下車了,阿嬤對我露出很歉疚的笑,和我揮揮手,說再見歐抱歉害妳這麼擠......

我又一次的體認到了我內心有多麼貧窮,窮到沒有辦法分出一點位置,給一個小男孩坐一趟舒服的巴士…

*****我是分隔線結束分隔線我是分隔線結束分隔線*****

Potosi飯店早餐


Sucre午餐

這叫做plque,有著中式熱炒的香氣,快炒洋蔥和薯條,還有蕃茄和肉,最上面再放一顆水煮蛋,感覺很營養份量也很夠的一餐。

咖啡+點心

竟然有提拉米蘇可以點,顯然這裡的歐美觀光客也不少!

房內看出去的夜景




今日花費:
房錢一晚 壹捌零 (我怎麼住這麼貴呢奇怪XD)
TAXI+Sucre車票 貳伍
提拉米蘇+咖啡 參零
午餐plque 貳伍
水 柒
total 貳陸柒
Total 壹陸柒柒.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