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5日 星期一

北京day3-聽演講

沒有看錯呀,第三天的行程就是聽演講 XD
上午一場下午一場,
由於本人生性膽小沒有偷溜的勇氣,
於是馬馬虎虎的記了幾個有趣的橋段
順便鬼扯一些這一趟的心得:P

早上是聽說非常有名的彌松頤先生主講
這個我是不太懂的,也許阿繁會比較瞭解吧.
其實他講了許多有趣的事
喜歡文化的人應該會聽的很高興唷.
只不過我實在是太累了不小心睡著了很多次XD
道地的北京人講話真是捲舌捲的毫不費力呀!
每個字的結尾都是"兒" XD
比方說"臘八兒","寫字兒"等等等
光看字面上沒什麼感覺吧
有興趣的人請找我,當面表演給你看XD

除了捲舌,北京人講話還真是中氣十足啊
導遊也說了,真不曉得那個氣是哪兒來的
像我們台灣人講話,對三聲的音可能不是那麼講究,
但是北京人可是講的很清楚的,
用聽的就覺得好累呀 XD 真的是字正腔圓兒!
不過導遊倒是說了,北京的年輕人還喜歡學台灣人講話呢:P
說是南方人講話特別好聽

彌先生在一開始的時候先講了北京人"數九"的習俗
google了一下還真不得了啊XD
這個數九有好多的版本.
先貼一個"好像"是我聽到的版本 (汗)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
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開八九雁來;
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一九二九就是冬天的前18天,
因為很冷,手無法從口袋裡拿出來
三九四九呢,河水都結冰了,因此可以在冰上行走,
後面我就不會了XDDDD
總之就是數完這個九呢,
就表示春天來囉!!!
我們今年去北京,其實是暖冬,
但對南方人來說已經冷得不得了了,
所以我倒是很深刻的感受到了冬天數九,
期盼春天快快來的那種心情呢!

彌先生還教了大家許多的北京話兒和諺語
我只記了一個 XD
"電線桿上綁雞毛!"
大家想到下一句是什麼了嗎?
五!
四!
三!
二!
一!
答案揭曉!
是"好大的膽子"

不知不覺上午的演講就寫了一堆XD
證明我真的是一個廢話很多的人 XD
下午的演講是海協會副秘書長王小兵先生主講的
王先生非常的幽默呀!!! XD
他主要講的是兩岸的一些想法和差異,
一上台他就說,"讓我先脫了這個有政治意涵的外套吧"
因為當天他穿的是紅外套 XD

由於去的都是學生,他就說了一些兩岸學生的不同處
比方說考試的題目是:"如果你有一百萬"
大陸的學生可以洋洋灑灑的寫個好幾頁,
說我這個一百萬要先怎樣怎樣然後怎樣怎樣
台灣學生就不一樣啦!
台灣學生的答案就是:"一百萬先拿來再說"
當然這也是有開玩笑的成份在啦 XD

當中提到大陸的人口很多,
光是人口普查就需要六百萬人去查,
相當的瘋狂啊 XD
王先生說若是兩岸開放觀光呢,
他幫我們算過了.
假使一天開放大陸1000人從台灣北部玩到南部,
另外1000人從南部玩到北部,
這樣一年365天,100年以後,會有將近一億人去過台灣,
還有12億的人沒有去過
XD
整個看起來市場很大啊XD

他還提到,
"送一隻大熊貓有政治意涵嗎?這隻熊貓很笨的,
怎麼照都是黑白的,不會是彩色的"
"我們只要一怎麼樣,就被說是統戰"
不過說也好玩啊,
在後來的某一天吃晚餐的時候,
我確實看到有一個廳被圍起來,
上面貼了一個指示牌寫:"統戰部領導->"
不是吧,真的有統戰部嗎
不過我對這些事是沒什麼太大感覺的
所以請不要跟我戰兩岸關係啊>"<
討論哪裡好吃倒是很歡迎XD

講完了嚴肅的事來看看照片吧 XD
聽演講之前我們在外面逛了逛
這些都是隨手亂照的
可能是住的地方不算很市中心吧
有些地方看起來還是蠻破舊的

浪漫滿屋

嗯~~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照這張 XD
只是想說浪漫滿屋雖然中間有點拖戲,
但還算不錯看 XD
and雖然我不喜歡rain的小眼睛,
但是宋慧喬還蠻可愛的 XD

北京的小學生

很可愛喔!臉頰都紅通通的
還看到幾個小男生圍在泥地上玩著類似紙牌的東西呢

幼稚園

我覺得這個圖案實在是太可愛了啊 XD

其中的一條街道

我對於這種長長的通到很遠地方的路完全沒有抵抗力
一看到就想要照XD
尤其一旁又有許多樹枝伸出來
啊~~~~

往回走的時候,看到某社區的一個標語

說實在的,在北京的十天裡也看到不少小朋友被爸媽帶出來玩,
但是男孩子佔了大多數,
還有一些墮胎診所的廣告,
寫著"不小心懷孕了怎麼辦?"
想來和一胎化的政策有絕對的關係吧

又來啦又來啦,街道+葉子掉光的樹枝

只有我覺得這樣很有fu嗎 XD

這是一家飲料店的menu

光是奶茶就有22種口味啊
但我還真不敢喝耶 XD
老哥說過奶茶都不好喝 XD
anyway,省點錢省點熱量總是好的XD

最後用這張照片來結尾 XD

我不是要強調清純誘惑這件事啦XD
用黑筆框起來的地方,大家有看到嗎?
要賣的房子他們寫著"此屋甩賣"
看起來很用力 XD
不曉得"甩"這個字有沒有低價拋售的意思?
還是只是單純要賣呢? XD

這一天的早餐和午餐都是在學院裡吃的
比較不有趣:P
雖然是在旅遊,
但因為是學生團嘛,許多餐還是吃的蠻簡單的
有種客難旅行的感覺啊!哈哈
敬請期待接下來的全聚德和老舍茶館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