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台南]竹記冬菜鴨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47號
電話:06-2227872
營業時間:周一~周五下午四點起

我一向很喜歡加了冬菜的湯頭
可以說是除了康寶濃湯之外,
我家餐桌上唯一一種會有味道的湯頭
(你沒看錯,我家連味噌湯喝起來都像白開水XD)
所以聽說台南有一間冬菜鴨營業了數十年,心動不已
無奈此店只有非假日才營業,(和慶城街海南雞飯一樣)
不過人只要活著,就沒有吃不到的店 XD (所以海南雞飯我也吃到了XD)
此次元旦連假,為了搭到高鐵的65折因此請了一天假,
沒想到就這樣讓我吃到冬菜鴨了 >< 好感動 ><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節省的孩子有冬菜鴨吃 XDDDDD

懷著崇敬的心情來到了這家店,我們點了四碗湯冬粉,
叫了一盤鴨,一份燙青菜,一份鴨胗一份鴨肝一份米血,
吃完不過癮 XD 又叫了一盤鴨一盤米血和一份鴨肝
老闆娘在切鴨的時候好像有給我們選比較好的部位
真是糾感心 ><
此時也要再提起某人爸爸每次講到冬菜鴨
總是懷念起他小時候拿著鍋子到竹記來替他媽媽買鴨的往事
小小一間店面,卻是許多人的回憶啊

湯冬粉

送上桌時,某人爸爸和某人媽媽數度強調:"湯很燙哦~~~~"
雖然都還沒有動筷就事先提醒
這該怎麼說呢,有一種老主顧的懷舊感,和一種長輩的關心提醒,太溫馨 XD
查了一下別人的食記,也有提過這兒的鴨湯燙口
意思就是大家都有被它燙到過XD......
湯頭喝起來有一種很溫暖的味道(這形容完全是沒有要讓人看懂的意思 XD)
湯頭的冬菜味不如我想像中的濃郁
這樣也好,可以喝出湯頭的清甜而不會被冬菜的味道蓋過,
而清澈的湯底喝的出來是貨真價實花功夫熬出來的高湯
至於湯裡頭一點點的冬菜倒是比較鹹,
搭上冬粉一起吃,反而是恰恰好呢

燙青菜

某人媽媽一再提及這兒的燙青菜好吃
原先看到是A菜心中有些傷心的我,
一吃之下真是太神奇啦~~~~~~
我之所以不喜歡A菜的那個微苦味在老闆娘的巧手之下蕩然無存
取而代之的是用鴨湯清燙所殘留的香甜
這燙青菜真的好吃!
強烈建議大家來這兒除了湯與鴨,也要來一盤燙青菜

米血

因為晚上不太吃澱粉,所以米血我只吃了一兩塊
這兒的米血是店家自己做的,(應該是吧?我覺得看起來很像啊 XD)
煮的很透很軟,吃起來的感覺很天然
不過我是個壞孩子 XD 我覺得吃起來沒什麼味道XD
推薦大家雙連圓仔湯對面的高雄黑輪分店,
那個米血真的超好吃的 >O< !

鴨胗與鴨肝 (送鴨心? and 鴨心不錯吃 XD)

鴨胗不硬,口感上還不賴,
不過味道上是個普通,所以不特別推薦
但是那個鴨肝呢!!!!!!
鄉親啊~~~~~~~~~~~~(是的~看到鄉親兩字就知道Q怪獸又要鬼叫了 XD)
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鴨肝啊~~~~~~~~~~~~~~~~~
什麼法國料理的頂極鵝肝,那算什麼! (咦妳有吃過嗎XD)
這個鴨肝真的太好吃了!
一口咬下鬆軟而不乾不澀,
味道也是一個好字
可謂鴨肝界的第一把交椅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來這兒除了湯與鴨與燙青菜,也一定要來一份鴨肝才不枉此行!!!
(妳的必點物越列越多樣了 XD)

壓軸登場的鴨肉~登登登登~~~~~~~~

鴨肉很嫩很嫩非常嫩!真的沒有吃過這麼嫩的鴨肉呀~~~~~~~~
用到"嫩"這個形容詞是指以肉類來說~真的是很優呀
並且都還可以看到肉汁哦!!!
不管是吃原味還是沾醬汁,都可以感覺到鴨肉的香甜可口
太好吃了這個鴨 ><
以口感上來說大大的贏過了金山鴨肉ㄜ\
不過以身為一個金山人來說,我還是要硬說金山鴨肉也很好吃XP
(不客觀的食記XD)
金山鴨肉吃起來比較人工味也比較台味,竹記鴨肉吃起來比較天然比較有氣質(有氣質?!)
幸好這兩間一在南一在北,並不衝突XD
就說他們一個是北部的第一名,一個是南部的第一名好了襪哈哈..........
(不客觀的食記agin XD)

結論:
太好吃了這個鴨
太好喝了這個湯
太美味了這個肝
太可口了這個燙青菜
六十年老店真的不是開假的啊~~~~~~~~
這時深深的覺得,
某人爸爸小時候可以拿著鍋子去買鴨,
真是美味又幸福的童年啊~~~(遠目)

最後送上價目表與招牌
價目表

招牌


4 則留言:

  1. 看到最後一張,有印象,原來是開1-5啊
    難怪經過都是沒開,以為生意不好倒了咧 XD
    想到來去吃吃看
    (一整個就是住台南所以覺得想吃就有的翹鼻子fu XD)

    版主回覆:(07/13/2009 11:13:06 AM)


    哈哈~我懂這種心情的!!!
    記得要點鴨肝喔~~~超好吃的 XD

    回覆刪除
  2. 在氣象台附近,那推一下
    氣象台對面早餐店的米漿
    大概賣到快11點而已喔~


    版主回覆:(01/13/2009 02:16:20 PM)


    筆記筆記!!!
    氣象台附近是不是也有有名的米糕!!!
    好多美食啊 XD

    回覆刪除
  3. 唔~(被考倒的唔,一整個虛掉 XD )
    那邊有沒有米糕沒啥印象
    不過說到米糕個人有吃過的
    是覺得木西米糕比較好吃
    在阿明豬心對面那家

    版主回覆:(01/14/2009 05:35:47 AM)


    據某人的說法是,
    氣象局米糕早上賣米漿跟饅頭夾蛋,
    晚上換人賣米糕
    這真是太神奇了啊~~~
    原來我們說的是同一個地點XD

    回覆刪除
  4. soga soga
    (偷偷筆記)

    版主回覆:(01/14/2009 05:37:18 AM)


    哈哈~
    我也有好多筆記XP
    哪天來交換一下~ㄎㄎ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