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台北]永康牛肉麵

地址: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31巷17號
電話:02-23511051
營業時間:11:00~21:30

前不久爹娘跑去吃了永康街牛肉麵
神仙媽媽曰:"那個牛肉好好吃喔~~~~~~~~"
我們家與永康牛肉麵的淵源大概是我高中的時候,
忘記是美姨還是二姨媽介紹的,當時爸媽兩個人跑去吃,
一人一碗140還是150是難得的奢侈
而我陰錯陽差的一直沒有吃過永康牛肉麵的牛肉麵,
但是粉蒸肥腸倒是吃過很多次的外帶,
這一天我突然很想要吃老兵牛肉麵的牛肉湯麵
娘一聽便說:"吃老兵不如吃永康牛肉麵呀!!!來來我帶妳們去吃!"
(講的好像車是她開的一樣XD)

價目表

當年的永康牛肉麵生意就很好,現在也是
店裡的某個阿姨有一點兇
其實當下有點生氣,本想要偷照她的照片XP
不過我前年的大陸行,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就是"不要擋人財路" 囧
所以我還是忍耐點好了...反正我應該也不會再去了 Orz
倒是店裡某個老伯伯很是親切.不知道是不是老闆?
anyway~進主題.

我們一行四個人各點了兩碗清燉牛肉麵和兩碗紅燒牛肉麵,
先上桌的是清燉牛肉麵(180元)

喝了一口湯,湯頭不錯,如同店外寫的是個鹽味清燉,
以湯頭來說,是和老兵&林東芳比較接近的那種口味,
對我而言老兵是95分,林東芳是93分,"此時"的永康應該也有個88分左右
為什麼說此時呢?因為等一下會有很奧妙的事...
(廖家的湯頭味道是另一味兒,也是好喝,不過就不列入比較了XD)

沒多久我跟神仙媽媽的紅燒牛肉麵也來了

看這麵條霧氣騰騰的冒煙貌

滿心歡喜的我先來一口麵兒
咦???這麵吃起來......不太好吃 囧~
而且有一個微妙而奇怪的味道...說不上來
事後娘也有同感.至於那是什麼味道呢?因為無法考究,因此不便妄下定論XD
這就是傳說中的~~~李家母女才吃的出來的~微妙的味道!(謎)
總之是個有點失望的麵條啊.
原先想著這麵為什麼沒什麼湯的味道,這麼不入味,
在我喝了湯之後就有了解答 XD

這湯!這湯!!!這湯頭!!!這湯頭竟然是一碗160元的牛肉麵的湯頭??????
我簡直是失望的眼淚都快要掉下來了
雖然它有顏色,雖然它並不是沒有味道,但是一點香氣也無,
就是一個辣辣的有味道的湯,卻不是一個好喝的湯
店裡雖然張貼著本店口味較鹹,但我完全沒有感受到它的鹹啊
總之就是雖然不是沒有味道,但是卻讓人很想說"這湯怎麼沒味道?"的一種難以言喻.
我連喝第二口的欲望都沒有.
此時非常懊悔,覺得我應該要點清燉的.

不過這淒慘的湯頭,在我加了"大量"的酸菜之後竟有了奇蹟似的改善!!!
這就像compile不過的程式突然可以正常的run一樣 (對不起我宅了 )
據說酸菜本身也頗鹹
使我不禁懷疑,原本的湯頭是忘了加鹽嗎?
總之加了酸菜之後好喝很多,至少不再是"完全不想喝"
但基本上也沒有從地獄到天堂的那樣神蹟之效
反而覺得清大宵夜街餃子大王的牛肉麵還比較好吃?! XD
而且餃子大王一碗100元有找不只一個銅板啊啊啊啊啊啊啊

好吧.至於重頭戲牛肉呢,
讓神仙媽媽讚不絕口的牛肉兒
是還不錯啦~而且切的很大塊,咬起來還蠻過癮的...
不過我跟某人都覺得林東芳的牛肉比較好吃耶 囧
某人曰:"林東芳的大勝!"
而我被麵條和湯頭的失敗打擊的太嚴重,
整個就覺得這一碗160"只有肉還不錯"的麵真是貴極.

話題轉回清燉牛肉麵身上
清燉的牛肉也是不錯,煮的頗爛且有入味,
鹽味牛肉吃起來還蠻有fu的
不過某人覺得還是紅燒的好吃些
(聽說可以點清燉湯+紅燒肉,看來要是有人硬要叫我再去一次的話,我也會這樣點)
然後神奇的事來啦!
因為我的紅燒湯頭不得我歡心,
因此我再轉戰回清燉湯頭,阿咧?!
奇怪了.剛剛喝的時候那種清香已不在,又變成一個沒什麼特別的湯頭QQ
八成是喝了紅燒湯頭味覺已經失靈了.
再喝回紅燒湯頭,好像又沒有那麼難喝了???
饒是如此.
還是不想要再來一碗XD

點了一個粉蒸肥腸100元

高中時偶爾會來外帶一碗粉蒸肥腸
還是和印象中一樣的好吃,也一樣的少 XD
底層是地瓜,上頭除了肥腸之外還有糯米,
蒸煮的極軟爛,很棒!有點辣,
辣椒和什麼粒的很多
常常吃的不順口,屬於食用上的一個小遺憾.

結論:
好弱又好貴的永康牛肉麵 Orz
而且阿姨好不親切XP
連評比都不用了啊
湯不行麵也不行,肉還不錯但是被另兩樣拖累了
以我這次吃的經驗,會建議大家如果吃紅燒一定要加酸菜,
不過我有看到食記說,因為湯頭很鹹酸菜也有鹹味,
所以他加酸菜都很小心,真是使我大疑惑 XD
我一定是喝到沒有加鹽的湯 Orz
不過酸菜沒有化學藥味,這倒是非常值得嘉許呢!
這年頭沒有添加化學藥品的酸菜真是難找 Orz
下一次將要帶爹娘去吃林東芳!
StanleyC的桃源街還沒試XD 再等等 XD

3 則留言:

  1. 如果你喜歡林東芳的味道,可以到信義區吳興街的「林家牛肉麵」試試,因為林家牛肉麵的老闆正是林東芳,八德路上的本店是他的兒子在掌鍋滴~

    版主回覆:(03/17/2009 06:28:45 AM)


    喔喔喔喔喔
    有機會去嚐嚐!!!
    感謝情報提供 >O< !

    回覆刪除
  2. 所以到底哪一家牛肉麵好吃呀.. >_<

    版主回覆:(04/01/2009 08:55:10 AM)


    哦哦哦XD
    有空再來個總整理好了 XD
    應該要看學長是重視麵還是肉還是湯XD
    可以針對重點推薦學長!

    回覆刪除
  3. 這家牛肉麵我也吃過...不太優
    那時裝牙套完去吃...連個肉都嚼不爛(太老

    我個人很推古亭2號出口附近有家X阿姨的私房菜(名子有點忘了
    輕敦和番茄都超讚!!!而且牛肉都是選用台灣牛喔

    版主回覆:(04/05/2009 01:24:19 PM)


    古亭二號出口! X阿姨私房菜!!!(筆記筆記)
    最近很常經過古亭站,趕快記下來 XD
    謝謝你的分享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