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不再見的再見。

一點半多,和前兩次的時間都一樣,我踏上那個第一次來的時候跌了個狗吃屎的台階,和前兩一次一樣深吸了口氣,坐上電梯。

電梯門開了,今天沒有正在櫃檯的客人,只見先前和我接洽的國泰阿姨坐在櫃檯,我遲疑著要不要打招呼、要不要抽號碼牌,也就那麼幾秒間,我又坐在了國泰阿姨的櫃台前,阿姨開口就問:「怎麼樣?那邊怎麼說?」

我把智利航空台北辦事處和我說的內容說了,想說咱們就直接開票吧,阿姨又問起南美PASS的事情,我有點不好意思的回答因為發現網站上直接買反而更便宜,所以我把南美PASS的機票訂位退掉了,原本有點擔心阿姨會小小抱怨那妳還叫我們做白工之類的,沒想到阿姨完全沒有半絲愠色,接著問那妳的簽證辦好了嗎?我答辦好了早上才去辦的,智利跟阿根廷都辦好了,阿姨仍興致盎然的問我還打算去哪裡,預計待幾天,完全就像自己家人在問的口氣一般。先前我覺得這個阿姨有點嚴肅,但其實不然。稍微聊了一會兒之後阿姨和我解釋因為兩點交班的緣故,她現在幫我開票的話,很可能做到一半要中斷,因此她暫時不幫我開票,只先把一些前置作業弄好:寫下我停留的每個機場和分段點、謹慎的用紙筆算了兩次確認每洲的航段數目都符合規定;沒一會兒下一個國泰阿姨準備來交班了,不知怎地交班的阿姨頗親切的盯著我瞧,是以我笑著和她點頭打了個招呼,原本的國泰阿姨這時算好航段,抬頭看是交班阿姨,說:「那個環球票的來了!」

好像有一種被記住的感覺。而且這感覺還挺不賴的。

國泰阿姨先是和交班阿姨仔細的說明我這張票目前的情形,講完正事,順道還報告了我剛剛才說給她聽的:已經辦好了兩國簽證、為什麼取消了南美PASS、智利航空的答覆是什麼,轉述的口氣真的很像神仙媽媽每次和楊家阿姨們說我的事情一樣。

交接的阿姨並不是第一次見,上次大夥兒為了稅金搞的焦頭爛額之際曾有打過照面。阿姨的短髮和我有點相像,她拿著鐵尺一行一行核對每個機場每個航空公司收的機場稅燃料稅,邊打字邊按計算機,我見她忙也不好直盯著她瞧,便默默玩我的手機。好一陣子,她見我放下手機微微抬頭張望,突然說:「妳好有勇氣喔!我好佩服妳!」我不知該如何回答,傻笑著說還好啦我也是會害怕啊,阿姨又說:「要是我就不敢去。」「不過妳年輕,趁年輕去。」接著,阿姨用一種媽媽的眼神,叮嚀著:「一個女生真的要多小心喔!我以前有個客人,他們是兩個男生一起去,也是去南美,有一個就出事了。那時候打電話來啊,說機票怎麼的,我就叫他趕快去智利航空的辦公室問。」「他們是兩個男生。要小心,要小心。」

答答答的,阿姨算好了,「壹肆貳伍零伍!」每個字字正腔圓的。

我拿出AE卡,阿姨邊結,邊想起什麼似的:「妳有VISA信用卡吧?」
「嗯?我有啊。」心想怎麼,AE卡不能刷嗎?

「不是不是,我只是要問妳有沒有VISA卡可以帶。那邊AE不一定可以用哦!以前我客人就跟我講,說AE有的地方不能用。妳要準備VISA卡。」
「會會會,我會帶VISA的信用卡!」
原來,阿姨在替我擔心替我著想呢。

「妳再核對一下吧?我看看印成什麼妳比較好看的懂……嗯,應該是印行程表的模式!」阿姨喃喃的說著,起身去書報室拿回印好的行程表和電子機票,和我說明了機票的相關規定,如退票會收10%,改地點和改日期會收多少費用,若是有航段不搭了也要事前通知,不然會被收罰金,等等的,我問了有關行李直掛的問題,阿姨答完後像是就算我有兩千個問題她也要一一幫我解答一般,用著慈祥的口氣說:「還有沒有什麼想問的?」見我對機票有點擔心,便拿出螢光筆機將我的英文名字和電子機票的號碼塗上底色,說:「只要有這個號碼就可以了!妳記得把它掃描成電子檔存著,降子紙本掉了也不要緊。」

都弄好了,差不多該走了,背上背包站了起來,突然間覺得好像有點捨不得。阿姨真的好有媽媽的感覺。無論如何還是得離開,我微微鞠躬的和阿姨說了謝謝,阿姨又想起什麼:「出去帶錢啊,妳打算怎麼帶?」「啊我會!我有準備貼身包!」我騰出的雙手在腰上比劃著,只見阿姨好像放心了些,點點頭說:「有貼身包應該就可以了,多注意就好。」

我再次的和阿姨說謝謝,阿姨笑笑和我說不會,轉身後,聽到阿姨按下號碼燈,叮咚!廣播傳來「請27號客人到2號櫃台」。「您好,請問您今天想辦什麼業務呢?」是阿姨的聲音。那裡並沒有門,我卻覺得自己站在很遙遠的地方。

在整個過程到一半的時候,我已經開始感到惆悵。今天我收到妳們的照顧與關心,我真的很感謝,但是我卻無法報答,我們也可能永遠不會再見,我們連彼此的名字都不知道。旅途中,總是重覆這樣的過程。我想起台東的慢慢來那個晚上,有個剛畢業的大學生正在騎車環島,正是開朗的年紀,整個晚上和我還有小幫手講著他一路上發生的事情,給每個地方排名,說他晚上一個人在沒有路燈的地方騎車有多恐怖,之類的,是一個很開心的晚上。但是一樣,第二天大家各奔東西。如同貼心的小南京,清晨就一陣風似的去坐船了,一陣風似的曾經輕拂過妳的人生,離去之後摸不到也抓不著。

旅行的片段,足矣。曾經在那個當下活著,我感激。遇到的人們總是在我的回憶裡,沒有真實姓名的、用我自己幫他們取的代號,好好的保存著。我們不再見,但總是在我想起你們的時候——也許你們也曾想起過我——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