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傳說中的環球票

因為答應朋友要跟她講環球票的大概規定,而且也有好幾個朋友問過我,乾脆就寫篇文章好了.
(而且我腦波超弱,我要跟別人一樣從機票文開始XD~)

不過網路上相關文章很多,我也沒打算寫很細節啦.並且大家都知道我寫這種文習慣答答答的一直寫下去,請自己斷句畫重點嘿~(好不負責任呀妳XD~)

環球票大致上就是有寰宇一家 ,天合聯盟, 跟...星空嗎我忘了XD(逃~) 這幾個聯盟有在賣,據說寰宇是重點在南美的人的首選(因為它的成員有LAN智利航空which is 南美天上的龍頭~當然這我亂取的) 另外兩個聯盟有一個是非洲印度會比較划算之類的, 因為我買寰宇的我就只寫寰宇啦.想看另外兩家的可以The End了XD...(妳真是太隨性了啊~)
反正有興趣的人再自己研究~m(_ _)m

規則是這樣的:
有分成用洲數來算和用總里程數來算.
原先我一直很在意這兩種算法會不會有一種比較便宜,
不過經我和國泰阿姨的多次交手,她們總是說其實差不多
據說原先確實會有些不同,後來因為航空公司們合併後或是怎樣的,
漸漸的變成看不出明顯差異了
(這是國泰阿姨們說的,如有誤本人不負責XD (再逃))
而我因為自己用寰宇的里程計算網站算來算去覺得很累,後來就屈服了XD~
但如果有人想要自己算里程,網頁給你~()

差點忘記XD 寰宇網站在這裡 大家總會說"可以上去玩玩看" 但我一定要提醒各位,這一玩你可能就會真的開票下去飛一圈了,點進去要慎之~(叮嚀貌)

回來講規則 XD

用洲數算 :
最低是三大洲,當然也有四大洲五大洲等等.出發地一定會算一洲,不過出發地可以有兩次停留(雖然我不太懂這是什麼意思XD,總之我台灣飛出去之後是香港直接轉倫敦再直接轉里斯本入境歐洲, 後來我回亞洲的時候又讓我停東京,所以這就是傳說中的可以停兩次?),你只能順向飛或是逆向飛,分別飛過一次太平洋和大西洋, 每一洲只能有四個航段(北美可以有六個),總航段不能超過16段,轉機也會算航段,出發後所有的航段必須在一年內飛完.

(休息一下)

每個航段不一定要連續接,但自行移動的部分會算進總航段數,不過不列入洲航段數;像是同一洲內 A - B,B - C, C - D 降是連續& 三個航段,但如果你想要同一洲內的 A-B, 然後 C-D, 降子是B 和 C 中間不連續,總航段數會加一,但是該洲的航段數不會加一. 如果是同一個城市但是不同機場也算是陸路移動,總航段數會加一. 其他像是轉機就會算一個航段的緣故,所以很多人都會想說那我就乾脆進去玩一下吧XD~ (應該不是只有我這樣想吧!XD)

在洲裡面的飛行就沒有一定要順時針或逆時針了,畢竟要算那麼細的話有點麻煩啊XD 難道還要兩地直線距離拉出來再算角度嗎XD~ 所以例如我有從邁阿密飛西雅圖(往西北飛), 再從西雅圖往芝加哥飛(往東飛),降子都是可以被允許的. 另外中美洲是算在北美這一洲,所以有亞洲,歐洲,非洲,北美,南美,大洋洲 (吧?有錯再糾正我啊XD~~~)

大家最有興趣的票價問題,四大洲是差不多是不含稅十二萬多,再根據你停的每個機場去算稅的部分,稅金加一加大概都一兩萬吧.所以俺的環球票總共是壹肆貳伍零伍,這在別篇寫過了所以也不是什麼秘密~不過令人傷心的是那一篇都沒有人看啊屋屋屋XD~~~~

至於用里程數來算的,最基本的level也是十一萬多不含稅,再上一個層級就是十二萬多了,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國泰阿姨一直和我說兩種差不多的緣故吧.

以前的環球票最大的優點就是很彈性,你只要確定第一張機票的時間地點航班就好了,但後來不知道為什麼就變成全部的時間地點航班都要確定才可以,不曉得這和電子機票是不是有關,因為國泰阿姨有一次在murmur的時候有告訴我,以前開紙本機票都可以open沒問題,現在電子機票因為系統的緣故(?)如果沒有確定航班就沒辦法開,所以都一定要明確指定才可以.

這也牽涉到了票一旦開下去,改期或是改地點就會收罰金;但國泰阿姨也有說有的航空公司的系統也許可以直接改航班而不需要收錢,這我就沒細問了畢竟到時我真的要改一定是滿天飛的西班牙文我根本就聽不懂啊啊啊啊~~~~~(抱頭)

其他相關小知識例如: 你只要找任何一家寰宇聯盟的都可以幫你開環球票,台灣比較常聽說的都是找國泰或是日航開;不同家開有什麼差別呢? 有的,每家的稅收算法有些微差異,改票的手續費也會不同,比較常看到的說法就是日航的不知道什麼費用收的比較高,但是改票不用錢之類的,不過因為這種事常常都在變,所以如果有這方面的需求都還是建議直接洽詢航空公司比較好. 再來,出發地也會影響你的票價,據我所知台灣出發並不划算,不過如果選別的地方出發,就變成你要先想辦法飛到那裡,之後還要飛回來這樣.

應該講完了吧XD~~~~~~~~~~~~~~~~
噢對了XD
聽說曾經有人去國泰開票的時候,國泰表示這位客人只有坐一段國泰的飛機,因此請他去日航開.不過我這次也只有一段國泰的飛機(遮臉),其實也有被不同阿姨分別問"妳只坐一次我們家的呀?!",但後來還是讓我開了XD 感謝國泰 XD

許多強者都可以用廉價航空+陸路搭配出價格很漂亮的環球路線,所以環球票不見得是必須的.(加上環球票的航班必須在開票時都確定好,這點我實在是覺得非常不彈性.) 不過我一方面懶惰XD 另一方面自己分段算了一下機票的價格,飛進南美和飛出南美的機票實在是太貴了,(也可能是我弱我不會找XD) ,所以後來還是決定買環球票省的麻煩XD 一個電子機票的號碼就可以走天下,降子不是也蠻方便的嗎XD~~~~ 這當中尤其西班牙馬德里飛智利的聖地牙哥這段,在skyscanner網站上查隨隨便便直飛的單程都要十六萬起跳,當然要把它包進去啊這感覺就是我瞬間就賺了,雖說明明先飛阿根廷比較近XD 但是不管不管不管啦~~~~~(在地上打滾). 先到聖地牙哥的另一個好處是,因為復活節島現在只有飛聖地牙哥了,所以先到聖地牙哥也可以節省從其他地方飛過來或陸路過來的航段.

飛一圈地球里程數也可以累積不少,所以建議先辦個航空公司的會員來累積一下里程;還可以再搭配可以累積里程的信用卡去刷,用信用卡紅利再去換里程這樣.不過每間航空公司根據艙等的不同,可以累積的里程% 數會不一樣,例如我是亞洲萬里通,其中飛到美國航空的可以累積 125%,智利航空只能50%之類的.(數字純舉例~實際我忘記了~XP) 不過總而言之,在同一個聯盟之下,可以指定將里程累積到其中某一個航空公司的會員裡面,這個部分是沒有問題的.

寫一寫不會結尾了啊 XD~ 應該真的差不多了吧 XD 其他有想到再補吧~~下台一鞠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