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

上帝的故鄉:司馬庫斯-教會&搗麻薯

經過了探訪巨木群的洗禮之後
我腦海中只有一個念頭:
"好累差點死在山上~~我今天晚上要破例吃白飯來補一下..."
由於午餐並不是太優的緣故(註1),本來對晚餐沒什麼期待
沒想到超豐盛的啊~~~~~~~~
又因為同桌有大人的關係 Orz 所以沒有照相
不過一定要大推特推一下,一個用鹽將魚包覆再拿去烤的一道料理,(鱸魚?吳郭魚?)
要吃的時候要將沾滿鹽且已烤乾的魚皮撕開,
裡頭就是鮮美無敵的魚肉了 >O<~~~~~~~~超好吃的這一道!!!
回想起來還是口水直流啊~~~~~~~~~~~~~~~~~~~
(據說是特色料理?)

(註1:後來退我們一人100元,因為颱風過後山上物資不足運送不及,所以那餐的菜色較差)

吃飽之後經過一番搶浴室&沒冷水的激戰
(是說我平常洗澡就洗很冷XD 所以剛好洗到熱水的末端只剩下溫水也毫無已經沒熱水的意識XD)
(不過後來去跟部落的人講,晚一點之後就有熱水了喔~)
我們便前往教會參加晚上的活動
不是我在說啊~~這真是超精彩的啊!!!
有去司馬庫斯的人,千萬不可以因為太冷太累或是晚餐太好吃各種理由,
就放棄教會的活動哦 XDDDDD

到的時候已唱完了幾首歌,先是介紹了幾個泰雅族語,
比方說打招呼~司馬庫斯~桂竹筍的發音等等
偷偷照介紹的人,不錯帥啊 XDDDD

(Sorry照片暗了點)

這是頭目與長老~


瞧一瞧十字架~~~


頭目全程都是用泰雅族語講話,由長老翻譯,很炫啊~~~~~~~~
節錄幾段我還記得的話:
"我們原住民呢,早先也有在平地上居住過,後來又回到了山地裡有三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啊~是因為平地的地,太平了!種稻米的時候,要彎腰90度,這樣實在是太辛勞了
於是我們的祖先啊,就想要讓大家輕鬆一點,就找一個有坡度的地來種小米,
這樣只要彎腰30度就可以種了,就不會那麼辛苦了"

"第二個原因呢,以前我們泰雅族在平地是在靠海的地方,
種田種一種就口渴了,就舀海水來喝,覺得太鹹了!
所以啊~我們就回到山地,有清澈的山泉水可以喝"

第三個原因有一點忘記了 >___<
大意好像是說因為狩獵怕被動物攻擊,平地沒有遮蔽物,
所以就在山中找一個隱密的地方,比較安全.

當中頭目還說:
"今天有遊客跟我說啊,頭目啊你們這裡很漂亮!可是為什麼要在這麼遠的地方呢?!
我就回答他啊,不是我們住的太遠了,是你們離我們太遠了~~"
"我們非常重視水土保持,所以啊~颱風過後山上的水都還是清澈的
但是山下的水卻是混濁的,當平地人喝著混濁的水,而我們山上人喝著清澈的水,
我們實在是感到非常的難過"

頭目的部落發展介紹史告一個段落後,便是泰雅婦女的唱詩表演
唉超好聽啊~~~~~~~
為了爸爸媽媽~為了哥哥嫂嫂~特地啟用了錄影模式啊啊啊啊啊
(講的好像很費事的樣子 XD 明明就多佔一點計憶卡空間而已 XD)
不過因為我們位置坐的比較遠,而我又忘了拉鏡頭 (對不起~我很蠢 T___T)
所以影片的重點其實是聲音,請大家忽略畫面哦 XDDDDD

爸爸媽媽~~請把你們的滑鼠移到中間的小框框play~按下企~~~
如果沒有聲音,請打開喇叭~如果還是沒有聲音,請耐心等待一下
如果聲音斷斷續續,可以等它全部播完以後再按"Replay"
(如果以上都沒有成功,就等我下班回家再叫我放原始檔給你們 XD...)


這一首是中文的

是不是非常好聽呀!!!!!
身心靈都受到了洗滌!!!

之後是長老的兒子介紹了司馬庫斯部落的四季景觀
這一段非常的好笑啊 XDDDDD
像是
"各位如果去看了巨木呢,一旁有那個泉水,都可以直接拿起來喝!非常的好喝!
這是石門水庫的上游,下游就是艋舺那裡,如果你們有人住在艋舺,
可以直接從這裡泛舟下去,會不會到我就不知道了啦齁"

"我們有在往巨木的路上放了牌子,2公里30分,3公里30分,4公里30分,
大家看了不要生氣齁,想說怎麼都是30分,那是跟下一塊牌子要30分鐘的意思"

"大家看這個瀑布~~如果你比較不怕冷,可以再那邊打坐享受一下,
只要記得帶毛巾和感冒藥就可以了~"

"我們部落每年都會種水蜜桃~像這個比較大顆的,你們都很難買到,
因為我們一邊摘就一邊吃掉了~種的很辛苦啊當然就吃掉了"

唉太傷心了我果然都忘光了,應該要當天就寫的 >____<
不過沒有關係!!!都被我寫光了就不好玩了!
再說一次吧哈哈~大家有機會去司馬庫斯玩,一定要去參加教會的活動哦 !

結束了教會的活動,走在要去搗米麻米集的路上,
抬頭一望,哇~~~~~是滿天的星星啊!!!
某人還很興奮的說:"那是銀河嗎???"
為了要表達我真的很專心紀錄這趟旅程
星星的照片也是要來一下的 !!!

(如果你什麼都看不見,是眼睛的問題,不是相機的問題XD.........)

然後就是搗小米麻薯了!!!(嘿~我還是喜歡用米麻米集來稱呼麻薯)
部落的人真的很帥啊~~~(再度感嘆)
而且髮型都很不錯看 XD 哪裡剪的 XD 可惜都沒有照到照片><
下面兩張照片有點暗,瞧瞧頭目:

據說一開始的搗麻薯需要技巧
沒有一定功力是不會成功的
因此一開始是由部落的人操刀
到了快要好的時候,就會交給遊客們玩玩看
這張是新竹部門的某個大人 XD

(這一張獻給可愛的Lisa XD 希望妳的墨西哥一切順利 XD)

搗完之後就是吃米麻米集啦~~~~
捲捲捲捲捲~~~~

這樣弄起來好像麵腸 XD
沾上蜂蜜,很不錯吃呢.
(不過我比較喜歡客家麻薯啦...小聲...)
搗了好大一盤
是說宵夜時段把它們通通吃掉也太驚人了啊XD~~~~~~~

之後我們就結束了第一天的行程啦!
最後是本場加映~~~~
頭目表演口簧琴 & 演唱泰雅古調

1.頭目表演口簧琴
一開始先吹了幾個音就停了下來,
一旁的長老就說:"先來幾個音是要大家來點掌聲的意思"
很好玩 :)


2.頭目演唱泰雅族的古調


ps.本文之錄影檔原本檔案太大了,
感謝某人放下ps2之花了一點時間研究幫忙轉檔,糾感心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